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扭計 BB





(寫於女兒剛出生不久,現在她九個月大了,依然合用)


女兒兩星期大,已經學會「扭抱」。

之前哭鬧,不外乎肚餓、要換尿片、眼瞓、發惡夢等,每次我們都會趕緊抱起她,又呵又疼,直到她熟睡又會放回睡床。

後來她開始無故哭喊。首先是在床上醒了、左顧右盼、發出「依依呀呀」的聲音,發覺沒有人理會她,就開始哭起來,哭聲並不像肚餓時著急又生氣的音調,而是短促、亁啞,有點像要喊人到來的樣子,越來越響亮。喊得不夠五分鐘,累了,就突然停止,歇一歇,又重新來過。

起初我不疑有詐,女兒一哭就抱起,哄她睡著放回床上。誰知不到十五分鐘又哭了,抱起就馬上噤聲,還很得意地東張西望。如此反反覆覆,結果是弄得我連續數夜沒有休息,體力精神透支嚴重,幾近發瘋。最可惡的是,她日間竟睡得挺熟,只待晩上才扭計。

育嬰天書提到 BB 如此哭法,意思純粹是「我很悶,快來抱我」。為了不嬌縱女兒,也為了大家「有覺好瞓」,我和 Eric 決定狠下心腸,讓她哭個夠。另一方面,日間多花時間逗她玩耍,消耗她的精力,令她晚上熟睡。




慈母多敗兒,我原是不忍心讓她哭得久的。倒是丈夫十分理性,說:「BB 很聰明,嬰兒時期知道一哭鬧就得逞,將來更會懂得利用發脾氣來逼迫父母,達到任何目的!」

他是對的。只不過讓她哭了幾次,半天之內她已經領悟到哭鬧沒有用,很快就不再「扭抱」,乖巧得叫人疼愛,大家也可以睡個好覺了。

當然這改善只不過是短暫性的,BB 成長天天在變,需要不斷重復和調整對她的訓練,持之以恆。



做母親的,聽著女兒撒嬌的哭聲,怎會不心痛想抱她呵她?但是轉念一想,倘若她在我面前好端端的沒病沒痛,我都捨不得讓她哭喊五分鐘的話,將來又怎能放手讓她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從跌跌碰碰中成長學習呢?那麼我豈不是成了「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而女兒就變成刁蠻任性不懂自理的「港童」?

真正愛護子女的父母,才會捨得放手,為了她著想,把心痛留給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