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課外活動



近年不時有媒體報導,香港的家長望子成龍
替子女報讀多項課外活動,期望他們十項全能,每個月動輒花費過萬元,孩子變「港產萬花童」。

接著許多「專家」就走出來說,課外活動太多會給孩子很大壓力,又沒有時間休息,有些會患上抑鬱症,甚至會萌生自殺念頭云云;建議一至兩種活動已經很足夠,否則就非常的「精神不健康」。

究竟這些專家之言是「斷估」,還是有實質數據支持?他們童年時有否親身經歷過一星期十種課外活動的日子而真正了解這些孩子的感受?他們知不知道這些活動帶來的實際好處,還是只靠憑空想象它們的禍害?




我對之有疑惑,是因為早在二十多年前,
我的父母就已安排我和妹妹學習鋼琴、弦樂、唱歌、跳舞、畫畫、書法、英語、普通話、法文、羽毛球、網球等等了;每逢暑假,更會添上短期的溜冰、游泳、手工或電腦課程;在學校內還參加了合唱團、啦啦隊、朗誦組、童軍、英語小組之類。


所以,現在的兒童報讀十種八種活動,對我這過來人說,實屬小兒科。

老實說,那時我面對眾多課外活動,從來都沒感受過任何壓力或疲倦,更不曾影響到學業成績,反而很享受充實豐富的生活,對擁有多姿多彩的活動而感到自豪,也很感激父母讓我有機會發掘興趣。

課外活動讓我認識許多新朋友,增廣見聞,使生活不只局限於家庭和學校裏。我學懂如何欣賞音樂、藝術、球賽等,話題廣闊,容易與別人結交相處。

親身經驗告訴我,多元性的活動使我在學校的體育、美術、音樂課等有更好表現,也比較容易入選校隊;長大後要考大學或申請獎學金時,更加有競爭優勢。額外的知識,直接或間接使我人生變得寛闊、順利。




小時候不懂得,現在長大後才想到,
父母費盡心思為我們安排課外活動,犠牲甚多。他們習慣節儉樸素,可是在我和妹妹教育方面的支出卻毫不吝嗇;每逢週末週日,他們就只忙著管接管送,完全沒有自己時間。


事實上,安排課外活動,辛苦的從來只是家長反而小孩子精力充沛,無憂無慮,又哪來什麼壓力?為什麼這些任勞任怨、不求回報的家長,今日卻要承受社會壓力和指責?

我並非想說參加大量課外活動是理所當然;我只是認為當小孩出現問題時,不應該把一切歸咎於家長安排課外活動。畢竟,以我所見,孩子擁有願意出心出力去籌劃的父母,機會始終比其他人多。(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