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第九個月:回鄉「大陣仗」




女兒八個月大,我們第一次帶她離港外遊,到Eric 的鄉下順德。


雖然只是兩日一夜,作為母親的我如臨大敵,幾個星期前就已經開始籌劃準備:

回鄉簽證

先要替女兒辦好護照,才能申請回鄉證,單是要替幼小的她拍攝證件照片已叫人頭痛!還要替菲傭一併申請內地旅遊簽證,寫了好幾封擔保信。幸好丈夫先在網上下載表格和預約時間,安排妥當,省下許多功夫。


行程緊湊

星期六早上七時許出門,八點半船,兩小時船程,預留了寧靜舒適的貴賓室。下船後坐自己的七人車到市內酒店,住進一早訂下的「子母房」-- 即是有一個客廳、兩個睡房、三個浴室的大房;我和Eric用主人房,女兒和菲傭共睡一房。

然後坐車一小時到鄉下,回Eric家族紀念堂祭祖。晚上有一年一度的敬老活動(見「順德敬老活動(上)」),由於年幼女兒不適宜參與這過千人的晚宴,便跟我和菲傭先回酒店洗澡睡覺,留下Eric應酬親友賓客;晚上我和Eric外出吃宵夜。

星期日,與親友午膳,大排筵席十多圍。下午三時上船,五時回到香港。
 




收拾行裝


飲食:女兒一天四餐,早餐和宵夜是奶,午餐和晚飯是粥仔;第二天全部吃奶粉。除了要用暖壼盛著早上五點就煮好的稀粥,還要帶備碗、湯匙、塑膠口水肩、多個奶樽、大量奶粉(分好每四安士一份)、濕毛巾等等,加上兩款「牙仔餅」小食,已經載滿了一個大袋。

行動:Ceres 爬得極快,會扶著傢俱站起,也學曉了從沙發慢慢滑到地面,但是未懂得走路。我們不打算帶笨重嬰兒車坐船坐車,要全程抱著近二十磅的她,簡直是要了我的命;丈夫遍尋網站購買了簡單易用又便宜的嬰兒座椅揹帶,令我可以雙手瀟灑自如,而女兒亦能舒服地倚著媽媽上路。

衣服:正是由夏入秋,天氣處於涼熱之間,加上船上空調強勁,嬰兒穿衣半點不能大意;另外還要帶後備衣裳、布墊膠墊、被子、尿片二十條、濕紙巾、紗巾。雖然女兒已經學會用痰盂(potty)大便,但總不成把痰盂也帶去吧!

玩具:為防BB在旅途中突然發難,我也準備了足夠玩具、牙膠、奶嘴、圖書,以及大量嬰兒最愛玩的「非玩具物品」,如膠盒、水樽、手鍊、鎖匙、糖果紙盒、紙巾袋等等,真是挖空心思啊!

我和丈夫、菲傭,每人攜一個大背包,當然大部份都是女兒的東西,僅僅足以應付這兩天。
 

 


表現優異


第一次出門,女兒的表現出乎意料的理想,舟車勞頓、出入境、睡酒店「生保床」等都非常順利。我想主要原因是她真的很愛跟父母一起街街,加上全程有人抱著,要多乖有多乖。

平時女兒不愛被陌生人碰,甚至別人跟她說話她都要罵人的。這次旅程對親友auntie們特別友善,會可愛地搖頭擺腦逗人開心,還在眾人面對特別纏著嫲嫲,非常「識do」,氹得爺爺嫲嫲歡喜之極!在auntie們不停示範之下,她更學會了雙手一開一合「bye bye」,大家都讚不絕口。

女兒也逗得我很開心。在酒店裡跟我和Eric玩「捉迷藏」,我倆躲在枕頭後面,她會爬過來找我們,小小腦袋側起、探頭望著你哈哈大笑的樣子,有趣得不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