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七級樓梯



那天死因庭法官打電話問我:「七級樓梯,足以致死嗎?」

我知道他問什麼。剛剛轉介死因庭的個案,死者是個六十九歲老翁,被發現昏倒在居住大厦的後樓梯底部,送院後證實不治。即時致死原因,是摔下七級樓梯時撞擊頭部,導致腦內出血。

失足摔下樓梯、或被推倒跌落七個梯級後撞頭死亡,並不出奇。比較特別的是,這是一宗自殺案件。

香港多高樓大厦,不少自殺者選擇跳樓,雙目一閉,兩腳一鬆,包管死亡,一了百了。不過,若只是區區七級樓梯的高度,大多時候只會摔得頭破血流,因為身體肌肉會不受大腦思考控制,產生反射動作,馬上平衡重心,把受傷機會減到最低。要跳七級樓梯來達到自殺目的,必須壓抑身體的反射動作,由此可見老翁求死之心是多麼堅決。

老翁患有糖尿病、心臟病、腎衰竭,曾經中風以致右邊手腳無力,出入需坐輪椅,在家則要使用腳架慢慢行走。由於行動不便,便長留家中,由妻子及傭人照顧。

兩個月前他食慾不振,體重暴跌,胃痛吐血,經檢查後發現末期胃癌;身體太差不適宜做手術,只能安排舒緩藥物和療程。心理評估認為他有抑鬱風險,安排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更進。

據家人稱,那天老翁趁傭人外出買菜、妻子在房間講電話,悄悄走出家門,跳下後樓梯自盡。估計他無力攀爬家中窗戶跳樓,唯有選擇摔下樓梯。

警方認為沒有可疑,加上有死者遺書,便結束調查。

我看過那封遺書,中風後虛弱的手寫得歪歪斜斜,許多字根本不能辨認,更遑論辨別是誰人字跡。半片皺摺的紙張,隱約寫著:「秀惠,我對不起你······ 病很辛苦,無法走路······ 肚很痛······ 請原諒我,請原諒,請你原諒······」文理不通,字裡行間卻盡顯悲哀和絕望。

我替他驗屍解剖,結果一如臨床診斷:頭部撞傷、腦內出血,胃癌擴散全身,心臟病糖尿病後遺症等等。身體並無推撞或掙扎的痕跡,跟警方的判斷吻合。


身為醫護人員,工作上不時會遇到叫人感慨唏噓的故事;唯有更用心照顧病人,盡力改善他們身體和心靈的健康。

(明報「伊人醫事」2013年10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