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有益食物

許多人喜歡在社交網站裡分享圖片或文章,題目類似「十八種抗癌食品」、「二十樣延緩衰老的必吃蔬菜」、「六種有效增強記憶力食物」,講述各樣食物的營養和功效。

朋友會問我:「這篇文章所說的正確嗎?那麼我該多吃蕃茄、合桃和花生油了。」

我相信大部份內容都有研究根據。可是這類報導的意義和實用性,卻常使我感到疑惑;即使自己作為醫生,也不知道如何可以付諸實行。

舉例說,前陣子在報上讀到一篇短文,記者訪問了各方專家,包括藥物治療系教授、生物化學系博士、營養師等,綜合了一系列有抗衰老功效的天然食物。

讀完,我得到的訊息是,倘若想在飲食上達至長壽和抵抗細胞衰老的目的,就需要天天進食以下食物:含豐富維他命E的茨實和芝麻、擁omega-3的三文魚和雞肉、補充鐵質的紅肉、有大量維他命C的橙或奇異果、提供茄紅素的蕃茄或紅肉西柚、有花青素的藍莓紅莓和山楂、醞含beta-胡蘿蔔素的枸杞子和木瓜、充滿維他命A的綠葉蔬菜、杏脯和芒果等等。

飲料方面,除了八杯水外,每天都要飲用抗氧化的綠茶、含鈣質的牛奶、補充白藜蘆醇的葡萄汁、防止子宮內膜增生的咖啡,當然還少不了預防心臟血管的兩杯紅酒。

以上只是一篇報導的內容。在互聯網上隨意搜索,半小時內已翻出十多篇類似文章;數數看,共一百幾十款「必吃的有益食品」。

根據營養師的建議,若短期內大量進食這些食物,營養的份量未必足以對身體帶來任何功效,反而可能會有副作用。最好是每天都食用小量,並持之以恆,日積月累之下,身體就能得到好處。

然而,我常存有疑問:究竟誰可以安排自己日日都吃到這上百款食物呢?上市場時,要花多少時間去搜購如此零零碎碎的品種?買得回來,家中的冰箱能塞得入嗎?最要緊的是,若要持續十年八載去吃這些健康食品,胃部豈不是沒有空間再嚐別的美食?


因此,每當朋友一臉認真的問我,應否跟隨文章指示去健康飲食時,我只好笑說:「倘若要我天天都吃遍這一大堆食物,還要連續吃個十多二十年,只怕細胞未及衰老,我自己已經先煩死了!」

(明報「伊人醫事」2013年12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