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向醫生講大話

每次三姑打電話來,總是請教醫學問題。

「嚴重白內障的病徵是怎樣?」

「你有嚴重白內障嗎?」我問。「上星期你跟我媽打麻雀,不是好好的麼?」

「近來看東西有點矇矓,打麻雀看不清萬子和索子。我懷疑是白內障,上個月六婆才做了白內障手術。」三姑說。

「我要求眼科專科醫生替排期我做手術,可是他只叫我到視光師驗驗老花。我打算下次把徵狀說得非常嚴重,好讓他盡快替我排期。公立醫院的手術要輪候很長時間,排隊得來也差不多了。」

我歎了口氣,解釋道:「你是否患白內障、程度有多嚴重,醫生一檢查就知道了,你誇大徵狀是沒有用的。」

有些病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總以為醫護人員很容易受蒙騙,不時誇大或虛構病徵,希望胡混到早點檢查和覆診、或多些藥物病假。其實醫生經驗豐富,言辭之間已知道病人企圖,加上身體檢查結果不能作假,電腦化的病歷亦清楚交代每個醫生的診斷記錄,因此要向醫生撒謊,不是件容易的事。

朋友在政府診所當家庭醫生。一次有位七十多歲、患上高血壓的婆婆,一向在某大醫院覆診和配藥,上星期才看過醫生,今天又到這小診所要求量度血壓,原因是最近在大陸驗得上血壓150,有點兒擔心。

檢查後,血壓120/80,非常正常。接著她說血壓藥不夠了,要求多配點藥。

朋友一查電腦記錄,說:「你手頭上應該還有兩個多月的血壓藥,有什麼特別原因要再配藥呢?」

婆婆一臉驚訝:「你這個電腦,可以看到我剩下有多少藥嗎?」

「是的。既然如此,不如你吃完這些藥才配新藥吧。」

過了一會,婆婆又問:「你的電腦,真的可以看到我之前在其他醫院覆診的內容?」

「是啊。」

婆婆語帶遺憾:「那即是說,我不能講大話啦···


原來她一心打算來講大話。我們醫生看起來真的像傻瓜嗎?

(明報「伊人醫事」2013年12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