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醫院義工

每逢暑假,醫院有一批參與「暑期學生服務體驗計劃」的中四學生,他們有機會參觀醫院各處,也會被分派到不同部門協助工作。

我們病理部通常會分配到十多個義工,讓他們參觀各個化驗室和殮房,也安排他們幫手整理文件。他們通常都是由經理或化驗室技術員接待和帶領,很少與醫生接觸;偶然在走廊遇上,也尷尷尬尬的不會主動打招呼。這麼多年來,我自己未試過跟他們有交流。

直至去年暑假,一個女孩在化驗室觀看我處理器官時,主動走近問我:「醫生,請問這是什麼器官?」

「為什麼從來沒有學生義工問我這些問題?」我問技術員。

技術員說:「他們通常都害羞,或怕騷擾醫生工作,或沒有興趣知道。」

我見女孩說話清晰自信,甚有條理,便跟她談起來。她來自一間不錯的中學,準備在大學修讀社工,來醫院做義工可以了解醫療服務和接觸病人。

「我聽說他們只安排你們學生做些文書雜務、電腦輸入、剪貼執拾之類的工作,會否很悶很無聊?」

「不會啊,」女孩說。「之前我們這一組在外科部,每週安排看兩個手術,又可以在病房跟病人談天,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在病理部這裡,就發覺原來醫院有這麼多不同的部門,就如機械的齒輪般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覺得大開眼界。」

「其他學生義工也是希望將來做社工的嗎?有沒有想做醫生的?」

「我那組的大多志願是做護士,也有個是想做物理治療師,好像沒有打算讀醫的。不過我們十幾人感情很好,天天一起吃午飯,互相交流當天的義工經驗,放假也約好一起去燒烤。暑假認識到這麼多新朋友,是意外之喜呢。」

後來我閱讀醫院義工雜誌,發覺除了臨床醫學部門如內科、兒科等外,有些學生還會被分派到藥劑部、職業治療部、甚至是膳食部等。此計劃的目的,是讓中學生認識醫院服務和運作之餘,還學會出來工作所需要的責任感和待人處事技巧。

過幾天我在走廊碰到女孩,她給我兩塊包裝精緻的曲奇,說:「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做醫院義工。這些曲奇是我親手製作的,多謝你們給予的指引和關懷。」


十多歲就如此玲瓏剔透,此女大有前途。我馬上遞上卡片,保持聯絡。

(明報「伊人醫事」2014年3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