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介紹專科醫生

每當朋友叫我介紹專科醫生時,我都會先問病徵,因為大多數人並不清楚他們需要哪個專科。

例如患小腸氣的,會叫我介紹腸胃科醫生,其實他需要的是外科醫生。有老人家背部生癑瘡,以為要找皮膚科醫生,殊不知應該找骨科醫生動手術。

電話傳來訊息:「我是阿敏的表妹,想請你介紹心臟科醫生。」

阿敏是我的中學同學,印象中見過她表妹幾次,二十五歲左右。

我問她病徵。她回覆:「上星期我胸口痛了半分鐘,過兩天又疼痛兩次,每次兩秒。到私家醫院看心臟專科醫生,他竟說我這個年紀很少會患心臟病,家族又無心臟病歷史,叫我回家休息,真是不知所謂!所以想找另一個心臟科醫生治療。」

我聽她描述的徵狀不太像心臟病,便解釋:「胸口疼痛可以有許多原因,未必一定跟心臟有關,可以是胃部、筋骨肌肉或其他內臟。應該先讓家庭醫生檢查和跟進,不應一開始就直接找心臟科。」

她馬上傳來一幅心電圖的照片,還有心臟超聲波和心臟指數驗血報告:「醫生已替我做了這些檢查。還有什麼可以做嗎?」

我一看,檢查結果十分正常。既然心臟沒有病,幹嗎還要我介紹心臟科?

「可以咨詢你的家庭醫生,是否需要做胃部檢查。許多人胃痛,都以為自己心臟有事。」我說。

她又傳來胃鏡報告。原來她早已找腸胃科醫生檢查過了,證實有些胃炎,開了胃藥給她,之後就沒再痛了。

我沒好氣:「既然已找到病因,你就無需看心臟科吧。」

她仍是很擔心,問了我好多心臟病的問題,卻又對我的解釋半信半疑。

接著她又問:「我的月經不太準,還試過月經之間有少許流血,聽說這是癌病徵狀啊!」

天啊,二十五歲,又怕有心臟病又擔心患癌,不是有點過分憂慮嗎?

「月經不準是很常見的,大多是因為荷爾蒙失調。你若擔心,就找婦科醫生檢查。」

她傳來婦科醫生的報告,幾乎可以做的檢查都做齊了。

她抱怨:「我覺得這婦科醫生很馬虎,明明有患癌徵狀卻找不到癌病。你可以介紹個好的婦科醫生給我嗎?」


我心想,其實她是否最需要一個精神科醫生呢?

(明報「伊人醫事」2013年11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