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Ceres 兩歲(說話篇)

(寫於Ceres兩歲生日)



懷了第二胎後,身體疲累,工作忙亂,一直未有機會記錄大女兒Ceres的成長情況。眨眼間,已經兩歲了。

好友林超榮(超人)有三個女兒。他說,任何父母在自己孩子一至兩歲期間,都會以為他們是天才,因為這是小孩心智發展極為迅速的時期。見到兒女學習極快,父母沾沾自喜,心想贏在起跑線上了,殊不知個個同齡孩子都差不多。



最明顯是說話能力。Ceres 會說簡單句子,如「蘋果好好味 so yummy」、「妹妹喊喊 crying」之類,也會說出大部份動物、水果、日常生活用品的名稱,對數字、字母、形狀和顏色更是非常熟悉。

慚愧得很,大多是中英語夾雜,其中英語還佔多數,原因是她愛看的幼兒影碟以英文為主,加上接觸菲傭甚多。女兒懂英語多於中文,這絕非我所希望的,待我坐月完畢還有幾星期假期,必須跟女兒好好補習中文。



她尤其喜愛發問,未及兩歲就已是問題兒童:
Where/邊度呀?」
Where are you?」 
「What's that/咩嚟架?」
「What's the matter?What's the problem?咩事呀?」
「What's the color?」
「What's the shape?」
「What are you doing?」
遲些待她會問「Why?點解?」之時,就是惡夢的開始。(朋友說,真正的惡夢,不是當她會問「為什麼」的時候,而是當我開始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



唱歌更是Ceres 的強項。自幼從幼兒影碟、遊戲班和我唱歌中,心裡早牢牢記熟幾十隻中英文歌曲。起初在歲半時嘗試唱,咬字、音準和拍子都莫名其妙,像「超級無敵估歌仔」的遊戲般,叫我估得一頭霧水。

現在兩歲,許多歌曲已經唱得清晰明白,不但歌詞記得一字不差,還會配合情況環境。例如:
叫她擦牙,或看見牙膏電視廣告,她就會唱「向上擦、向下擦,不可放任胡亂擦」;
看到星星,就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看見花,就唱「小花滿眼、芬芳一片,偷採小花真正討厭」;
看見蛋糕,就唱「生日歌」;
看到太陽就唱「Mister Golden Sun」;
看見下雨就唱「Rain rain, go away!」;
想打開雪櫃吃零食,就唱「打開雪櫃」等等,不能盡錄。有點像以歌代言、整日唱山歌的山地姑娘。





最可愛是唱 Barney 名曲「I love you. You love me.」。每次她必要一邊唱、一邊跟著歌詞與我拖手、擁抱和接吻。有時我正抱著妹妹VestaCeres就會擁抱和吻妹妹,乖得很。

前陣子聖誕節和農曆新年,特別播放節日歌曲。她學得很快,一首「Jingle bells」瑯瑯上口,也會唱幾句「恭喜你、恭喜你」,足以拜年逗利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