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Ceres 兩歲(發癲篇)

(寫於Ceres兩歲生日)



Ceres一歲八個月左右,開始步入「恐怖兩歲」(Terrible Two)的階段。

在此之前,女兒是個開心又易於相處的幼兒,叫她做什麼就什麼,非常聽話;外出吃飯時安安靜靜地坐著,說不出的乖巧。



到了一歲多,就間中出現「喪扭」了。無緣無故,大哭扭計一小時,哭得滿面通紅甚至嘔吐,似乎完全失去理智,但又不是生病。無論我們安慰、責罵、餵奶、餵零食、唱歌、給她看電視、不理會她,怎麼也不肯停下來;給她玩具食物毛巾都擲開,非常嚇人。

第一次時我被嚇得手足無措,後來聽其他家長說他們的幼兒經常喪扭,就唯有由得她了。Ceres喪扭得不頻密,統共只是幾次而已,我還暗自慶幸,誰知只不過是序幕!



後來她的扭計,是故意的。每當她想發洩、吸引我注意、或稍有不如意事,就馬上哭鬧起來,眼裡卻是沒有眼淚。我和丈夫心想不應讓此成為習慣,便決定在她哭叫時視而不見。Ceres見我們不理她,過幾分鐘就自動收聲了,免得浪費精力。

起初這種做法很奏效,但是她卻越扭越頻繁,甚至開始在家以外的地方哭喊吵鬧。



有一次上遊戲班,Ceres玩新玩具時遇到一點挫折,就借勢發脾氣。雖然只是程度很輕的扭計,卻仍被老師看到了。老師馬上嚴厲喝止,Ceres就哭鬧得更利害,吵得大家不能上課。於是其中一位老師就把她帶出班房訓話,搞了好一陣子,待她停止哭泣才准她回來。

可是她一看到我,立即撒嬌哭訴,老師第一時間又把她「夾」出班房,再單對單與她糾纏。如是者進進出出好幾次,前後搞了一個小時,終於Ceres入班房看到我後不再亂哭;雖然雙眼紅腫,轉頭卻興高采烈地投入唱遊。



我告訴老師:「倘若在家她扭計,我們不理會她,過幾分鐘就不吵了。」

老師說:「一歲半前哭鬧,可能是缺乏安全感。現在她接近兩歲,可以看得出她的扭計是純粹頑皮,絕非有什麼不快樂。你看,她哭了這麼久,馬上就可以嘻嘻哈哈的像沒事般繼續玩耍!

在這Terrible Two階段,應開始要讓她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錯的,要求她守紀律,不得縱容任性;否則只會變本加厲,不斷挑戰你們的底線,年紀越大越難改好。你看有些孩子到五、六歲仍在街上瞓地扭計,就是兩歲時處理不好所致。

我知道對她的發脾氣視而不見,是最省時、省力氣。可是正確的做法,是應該即時停止她,告訴她哭鬧是錯誤行為,會令媽咪很不快樂;即使這樣做會使她哭得更久更嚴重,也必須忍心地跟她掙扎糾纏,不可退讓。」

聽她這樣說,我明白之前的做法是錯了。



稍為懶惰的老師,大可以讓Ceres扭計一會兒就繼續上課。可是這位老師卻不厭其煩地跟哭鬧的Ceres耗上一整個小時,只為了教好孩子,其盡責愛育之心表露無遺,因此我對她的說話是絕對信服的。

於是,我和丈夫、菲傭等改變對Ceres扭計的處理手法,每次都温和但堅持要她停止哭鬧,並重覆向她解釋對錯。過了一段日子,Ceres的脾氣明顯改善,扭計的次數和程度大大減少;在我們的不斷提醒下,開始回復了紀律和禮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