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Vesta滿月

(寫於Vesta滿月前夕)

家有一個「恐怖兩歲」(Terrible Two),一個初生嬰兒,忙亂得不知昏晨,轉眼間就是Vesta滿月了。



 Vesta(小女兒)剛出生的樣貌,跟Ceres(大女兒)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倘若Ceres變回初生的樣子,我真的分不出誰是誰。要硬說有什麼分別,就是Ceres頭髮多一點,Vesta有雙眼皮而已。

那時我對著Vesta,彷彿回到兩年前抱著Ceres的時候。生了兩個孩子,卻是對著同一個嬰兒模樣,覺得有些「唔抵」(呵呵,低能)




 (上圖一為Ceres,一為Vesta。)

到了兩星期左右,Vesta開始跟Ceres有點不同了。最特別的是她在吃奶後半睡半醒時,經常咪起彎彎雙眼微笑,有時甚至咭咭笑出聲來,非常趣緻。


雖說笑容可掬,Vesta其實並不是省油燈。每當肚餓、要換尿片、扭抱、渴睡,尤其是她不想吃奶你卻要她吃、惹得她生氣時,哭鬧起來可是相當兇惡的,而且急躁非常。唯有我抱住她唱歌搖擺、或不停跟她喃喃細語、或帶她走遍屋子角落,才會冷靜下來。我也知道這不是好習慣,可是當家中有個兩歲孩子要睡覺時,又難以任由新生兒高聲哭喊。


吃奶份量不錯,但卻吃得很趕忙,常嗆著奶咳嗽,又緊張得手舞足蹈,一不耐煩就發脾氣,結果適得其反,吃一餐要搞個多小時。在她半睡著的時候餵奶,不會胡亂掙扎,反而吃得更順利。丈夫說Vesta性子緊張急躁,像我。

她真的是個緊張大師。不到一星期大,雙手已經會緊緊捉著奶瓶吃奶,又會用力按著口中的奶嘴,生怕別人搶了她似的。我常叫她放鬆點。可是上樑不正,自己本是不懂放輕鬆之人,說服力不夠。






Vesta不像我的地方,就是睡得挺安穩。樓上裝修像拆樓般吵,她也可以睡得不醒人事。

不夠10天大,就可以晚上連續睡6小時,自動把8餐奶調節至6餐,我沾沾自喜。誰知道,BB原來真是讚不得的!當我在面書上「哂命」,說小女兒如何神奇地戒掉夜奶時,翌日她就開始胡來了,把一餐分做兩餐吃,半夜又吵著肚餓,搞得時間表亂七八糟。經我們努力,現在終於可勉強維持準時6餐、每餐45安士,晚上倒可睡得5小時。


頸部有力。半月左右,讓她趴下做「掌上壓」,頭已經可以輕易轉左轉右。

其他的,就跟所有嬰兒一樣:

愛聽母親聲音,尤其當我使出絕招、用「催眠腔」唱出 Londonderry Air時,一百巴仙可以令她冷靜和睡著(連我自己也幾乎睡著)。

也極愛洗澡,在水中興奮踢水,一離開澡盆就哭個不停。


另外就是喜歡八卦,對周圍環境很好奇,最好是整天抱著她四圍「昅」,她就十分滿足快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